close

FB是個有趣的地方,在那裏我們有上百個會見面與不會見面的「朋友」,其實這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可能有不同國家的人,講著不同的語言,也有可能是同個國家,但有著非常不同理念的朋友。

有時候會覺得很有趣,當出現某類的話題之後,下一秒,很可能又從朋友成為不是朋友的陌生人。

我從來就不排斥在這上面抒發任何自己的想法,畢竟這是我的「臉書」,而我想以什麼樣的「臉」給大家看(打?)也是我自己的選擇。

所以我一直都很「直白的」在做我自己。

 

某些時候,看到最近社會上發生的事件,我總會努力再三的了解並多看不同的報導,然後再決定是否分享出去。

分享後繼續關注自己所注意的部分,並隨時檢視是否有誤信不實消息的狀況,然後偶爾調整文章去留。

然而,一兩次看到「臉友」分享的話題,會很費解的去思索,對方在發這樣的轉貼文時,是否有全盤了解過,還是單純因為標題內容聳動就覺得可以吸引到同溫層的人來做迴響?

我們到底是想看到朋友回覆正面支持的留言?還是真的歡迎不同的聲音來一起討論?

雖然有時候我很機車的想去跟對方溝通一下正確的觀念,還要被說我不禮貌不喜歡不要看…

可是我沒有不喜歡還很愛看,因為我想了解他們都在想甚麼,到底哪裡有盲點...

只是經過幾次的「經驗」下來,如同在同婚議題、抑或是去年的大選議題一直到現在,我一直都歡迎大家來「吵架或討論」,往往是對方說不過我們以後,她們就就「負氣結束話題」。

到現在,倒是沒有多少人持反對意見想來跟我討論就是了......

 

我有時候真想問他們,認真看清楚,舉證,佐證,不帶個人信仰,或是任何宗教信仰,跳出自己情感面,有這麼困難嗎?

 

以下是在我的臉友及一般朋友群或是長輩群中都發生過的奇特案例,我想拿出來跟大家一起研究了解看看。

 

有一群人,很奇特,總是認為自己「非常中立」,他會跟你說「藍綠一樣爛」或是「我沒有要替誰講話」,或是「我選有能力的」。

但往往發現他們的選擇都很奇特,轉貼的文章更奇特了…說穿了還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去支持。

遇到不喜歡的可以罵,但是他還是跟你說他沒有任何立場。

當發現自己可能被騙或是選錯了的時候,他會開始找理由去說服自己,或是乾脆見笑轉生氣轉移話題。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真的很中立,沒有人是可以完全中立的。

我說的是真的。

當你認為你喜歡聽某人說的話的那一秒開始,你就已經不中立了好嗎?

所以千萬不要到處說自己很中立,會被別人看穿的。

 

就像我從來不說那些話,因為我想支持誰我很清楚,你們要給我套顏色我也無所謂,沒有加入黨派不代表真的沒顏色,因為我們都只是在選擇自己比較想聽的部分。

尤其有的人更是想自私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政策面」。

美其名說是為了下一代好,但有些長輩我真的很想跟他說:「我是你的下一代的年輕人,但是你選的我覺得一點都不好,一點都不想要啊!」

 

一個民主社會的創造及運作,就是必須靠這麼多的「政治」才能堆疊出來。

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逃脫「政治」這兩個字來獨自生活。

 

我接下來想說的是,還有一個族群的人,她們會說「牽扯到政治就令人非常厭惡」,或是說「這裡是個很平和的地方不要牽扯到政治否則我就要離開」。

這些人看起來沒有害,但有的時候轉貼的文章會把自己的臉打得有點腫。

這類的人身分為「老木」的比例佔大多數。

她們認為自己的使命就是打理一切民生問題,所以最貼近生活,最不需要也最不想懂政治,因為大家吵來吵去很厭煩,就像老公老婆吵架一樣令人煩躁。

 

但是,我的媽啊,你現在踏的這塊土地,以及你所遵守的法律,所享受的一切不管好壞的政策。

都是有「政治」才有的啊!你傻了嗎?(怒吼)

你無法離開「政治」兩個字生活的,懂嗎?

就像享受著減稅,育兒政策,然後一直覺得別人政府貪污無能罵得真好,是活在什麼樣的一個社會裡?

就像最近的劇團風波,免費的跟大家搶著看,然後再轉貼別人罵劇團不厚道罔顧孩子權利,利用政治手段之類的文章,可能想表示一下他認為政治很不堪或是很令人厭惡。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分裂型人格?

如果不想了解及沾染這些,就更不應該在自已說了不想談論政治後,轉貼「某一邊的論述」,因為會直接被「另一邊的看笑話」。

要保持政治邊緣就不要碰這些內容,像我些朋友就做得非常好。

 

我們都必須接受政治無所不在,如果沒有這樣的兩邊或是好幾邊堅持各自的理想,以及尋求對全體民眾最好的福祉,我們無法在這樣的一塊土地上生活,也無從選擇對自己最好的規則來讓這個社會運轉。

 

尤其,我最後最想跟某一個族群的人說,當妳們領著退休金,過著優渥舒適到處玩耍的生活,還可以大言不慚地到處跟人家吵架,說著政府的無能以及獨裁專制,分享著莫名其妙罵總統罵政府的影片,我都不知道你們如何可以罵人不用被消失?

自己的兒女甚至於自己住在國外,還想把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送進一個需要被政府打分數,沒有言論自由,隨時可能被消失,或是網路被封鎖,無法得知外界事實的地方。

有人會說那不是真的,如果沒有那樣的制度,如何能有現在的泱泱大國?我只想問他,你為何還不搬到那裏去住?

 

反政府,反年改,反惡法,聳動的標題,是在反什麼?

如果不是這些都動到自己的「既得利益」,我還真想不出一般的平民百姓有何好隨風起浪的?當然沒人敢承認自己是既得利益者,因為這名詞實在不怎麼好。

可是,我們不都想為這塊土地好嗎?

領著自己的一份退休金,連配偶的也一起領了,然後罵政府反政府,卻忘了自己的兒女是用著勞保而努力辛苦的工作著,你們到底是只為了自己還是真的有想到孩子將來的生活?

這又是個什麼樣的搞不清楚人格?

 

對了還有,一個身為有宗教信仰的人,如果心中充滿愛,應該不是用更多仇恨的語言來挑起對立情結,但我總看到那些以神為名的人,利用了自己心中的天堂,來企圖綁架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的生活。

有的甚至恐嚇威脅別人,如果沒有他們的宗教信仰,就會墮落甚至於變得邪惡,彷彿只有他們的社會才是和諧美好。

而聲稱愛與包容的言論,卻是努力地告訴大家,我們生活的土地有多麼的不堪與醜陋貧窮。

我們獲得的資訊,不是給我們解決問題的最好選項,而是給我們一個最能牽動人類內心恐懼與害怕的那個催眠者。

就像,如何讓自己發大財,應該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還有財務規劃與瞭解自已的財務狀況,提升工作狀況或是運用相對適合的理財工具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怎麼會是聽信一個不同世界的人說去簽了什麼備忘錄就可以大家都發大財呢?

更何況我不是農民,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說我不需要啊!

大家都忘了,發大財是需要有代價與付出的。

 

以上各種人,都在我的身邊周遭一一出現過。

我一直很費解到底大家都只是為了個人利益,還是真的為了民眾的利益?

其實,一個一個看都只是希望為了自己的生活能夠達到最佳化而已。

 

但我想問他們的是,目前為止,真的有人因為生活過不下去露宿街頭,這麼不滿嗎?

無法獲得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真的都是政府的錯嗎?

這個政府真的有讓大家這麼民不聊生嗎?

為何你還有房子住?還有工作?還有飯吃?還有健保給付看醫生吃藥?還可以偶而出國玩?還可以在網路上跟大家一起罵不喜歡的父母官?

 

理想生活,要靠誰創造?我的理想生活跟你的理想生活又不一樣,我當然是自己創造啊!

那一個政府對於我來說功能是甚麼呢?

我想,我需要的是一個穩定民主進步自由的社會,如同現在一樣,我就可以繼續開心的工作,過我們規劃的生活以及適合的理財計畫。

我並不覺得現在的政府對我來說有任何侵犯到我權利義務或是讓我損失了甚麼,所以為何需要反?

至少我覺得我現在過得很開心。

只有一個不開心就是很多人想要拉著我們去跟對面的人統一統。

因為我不想要過對面那樣的生活。

就像我無法體會在那個蔣公專制時代到如何走入民主進步的歷程,但我更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想再回到那個戒嚴的中華民國?

你們所說的中華民國是哪個中華民國?是戰亂時代的還是反共大陸的?

 

現在的台灣,拿著Taiwan護照可以在好多國家快速通關,越來越多國家願意承認我們有自己的民主制度,以及自由。

卻有那麼多的人覺得我們自由過頭應該被管束?

當你們享受著良好的健保制度,不必宵禁,想說甚麼就說甚麼,除了不能隨意用言語做人身攻擊以及犯罪行為以外,你們到底還有哪裡不滿足?

適度的滿足很困難嗎?

 

 

我只認為,即便換了別人當總統,只要他們能維持我一樣的生活品質及自由,我就認為是個好政府。

當然,任何一種顏色都可以。

我只要我應有的「自由」。

 

你,現在還認為政治與生活不相干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 生活 政治與生活
    全站熱搜

    pony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