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妞兒今年要上小學了,在學期結束前的最後一個月,學校很貼心的安排了幼小銜接課程給孩子們提早適應小一的生活。

但除了這課程需要額外付費以外,妞媽在徵詢過同事的意見後決定不讓小妞參加這個課程。

於是學校便會安排沒有參加課程的孩子,在其他人上課的時間,遷移到中班或是小班等其他班級去繼續玩。

在小妞中班的時候就看過有這樣的孩子到他們班級,所以她其實見怪不怪。

下了決定後,我們一直都有好好的跟小妞溝通為什麼我們要下這樣的決定。

問過小妞班上有沒有其他同學跟她一樣,她說有,於是我們便也不再多說什麼,只告訴她好好繼續把握在學校玩的最後一個月,跟同學一起去要認真玩。

 

 

過了幾天回來,小妞說:「今天只有我去鳳梨班耶!」

「本來不是還有其他同學嗎?」

妞:「我也不知道啊!老師今天就只有叫我去鳳梨班。」

「所以大家都有上幼小銜接?」

妞:「對啊!除了XXX還有XXX他們七月都請假沒有來。」

「那你會不會覺得自己一個人很奇怪?」

妞:「不會啊!我去的時候弟弟妹妹她們都來一直問我問題。我今天還跟她們還有老師一起玩撲克牌喔!雖然有時候我會不知道要玩什麼覺得無聊,我就去跟老師聊天。」

看來媽媽好像想太多了。

 

某天,一如往常地接小妞回家,一上車我都是這句:「今天好玩嗎?」

妞:「好玩啊!然後我跟你說喔!老師叫我中午提早回教室幫忙盛餐,我有看到我們班在上課喔!我知道上課是怎麼一回事了,就是還有人要喊敬禮,然後我跟你說有人說老師好兇會罵人耶!」

哈哈哈......

接著她又說:「我回去以後她們下課,就一直來問我去哪裡玩,玩什麼,然後就說我好好喔,都可以不用上課都可以去玩。」

「所以呢?那你怎麼說?」

妞:「我沒有說什麼啊!我就覺得很得意。她們就一直都很羨慕我......可以一直玩......」

媽媽真的想太多了。

 

🚲 昨天,妞兒帶著兩隻大拇指的傷口回來:「媽媽我跟你說喔!今天鳳梨班她們早上玩沙,但是因為我剛好沒有乾淨的衣服了,所以我不能玩沙。我問老師可不可以在旁邊騎腳踏車,老師就讓我騎腳踏車,我自己練習兩個輪子的喔!我快要會騎了耶!而且我跟你說,我發現那個踏板有一個高一個低的,要先從高的那一個踩下去就會比較好騎,所以我一直練習很多次,手就磨破皮了。」

 

 

 

這就是一個小小的社會,我們告訴妞兒,要能坦然接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不一樣有時候不一定是不好的。

重點在於當下你自己的感覺如何?

如何去尋找自己自由的時間可以做些什麼?在當下要認真的去做。

小小年紀的她,似乎已經隱約學會了如何泰然自若的處理一切狀況。

並且可以很開心,愉快地體會著她自己的人生。

 

【覺醒父母】  第234頁

從出生到六歲這個階段,孩子不需要去擔心如何飛上生命的枝頭,而是需要大量悠閒的時光在遊戲與探索中練習拍動他們的翅膀,並擁有充分的空間讓他們休息,單純地什麼事都不做。

六歲前的孩子需要充分的時間、自由及我們完全的容許,來跟隨自己的心。

在孩子的一生當中,這段時間需要用來播下各式各樣的種子、看看哪些種子會往下扎根,在最後結成甜美的果實。對孩子來說,這比父母為他種下一棵樹,然後施打類固醇讓它結出食之無味的滿滿果實要充實多了。

arrow
arrow

    pony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