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這件事】第二部   第 66 頁    克里希那穆提 著

興趣

如果你盡力尋找自己的真正興趣,就會開始權衡、計算、判斷,最終選中一個而否定另一個,如此周而復始,這個過程只會導致對立;你將費盡心思,思考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但如果只是有所警覺而不是太過積極去找,你就可以感知道興趣的動向。

 

 

 

我們人終其一生除了工作以外,閒暇時間好像就是一直在「找尋」自己的興趣。

因為我看到別人做了這件事好像很有趣,於是我也來試試看,看自己有沒有興趣。

因為我羨慕別人擁有什麼樣的技能,這是我以前不曾擁有過的,所以我來做看看,也許就變成興趣了。

因為我怕孩子太無聊,所以幫她挑了一些堂課都讓她試試看,看她會不會對哪個特別有興趣。

因為我以前沒有機會好好學琴,想說現在可以讓她學習,問她要不要學,她說好,就來試試看,以後也許他會有興趣一直彈下去。

因為小孩說看別人彈琴(拉琴)好像很厲害,她覺得很有興趣,所以就來學看看。

 

這些理由,有沒有很耳熟?

有幾點看起來像是發自內心主動產生的動機,但也有幾點就像是大海撈針一樣的概念,也許運氣好就撈到寶了。

對於一個已經在職場上的大人來說,找尋興趣,似乎不是件困難的事情,畢竟每天浸在工作裡,只要跟工作無關的其他有趣的事情,都可以成為興趣而紓解壓力。

 

但,孩子呢?

她的工作是什麼?

不斷學習?還是單純的“當好”一個孩子?

有多數的人都會回答,當然是學習啊!(還有「當」一個「好」孩子)不然怎麼像我們一樣在社會上有個地位有份工作?

對欸!

那我們有想過,現在要她們上的每一堂課程廣泛來說都叫做一個在「學習的工作」,如果我們今天釋放給他們的訊息是:「當好一個學生,That's your job!」

那你怎麼能期待在這之中學習百分百都會轉變成為「興趣」?

 

換著對我們自己說:「當一個_____,That's my job!」

你還會開心的對大家說,有一天這個工作可能會變成我的興趣喔!

 

有時候,只要仔細想想,我們所認為的興趣,是不是都是屬於一個「沒有壓力甚至可以紓壓」的狀態?

 

讓我們自己回到一個童年的狀態,想像童年的我們在做甚麼?

有的人一直玩,有的人在努力念書,KIMI 老師則是坐在琴前面練琴。

但當時的我不會告訴你,這是我的興趣,因為這是我選擇的我必須做好的學習工作。

因為那時的我加上環境因素,可能也沒有其他選擇了。所以我當時也許不知道我的興趣是甚麼。

直到我開始工作了,成為一個音樂老師,我還是無法告訴大家這是我的「興趣」,只是我可以比較輕鬆地告訴大家我終於撐過那段辛苦的日子了。

所以音樂依然是我的「工作」。

 

那我真正的興趣呢?

我目前的興趣,在女兒波妞出生以後才被發掘,是因為我發自內心的想為孩子親手做一些東西,所以我開始接觸毛線勾針手做方面的技術。

我喜歡沒有壓力的做,我喜歡做完以後孩子開心地穿戴在身上,拿在手裡驕傲的告訴她的朋友:「這是我媽媽做的喔!」

因為沒有壓力,所以完成後有成就感。所以我認為它是我的興趣。

另外,因為我愛講話,偶而喜歡獨處,看點特定內容的書,腦袋裡常常有很多東西,所以想寫下來作為自己整理思緒的方式,於是我寫部落格。

這也是沒有壓力而且可以讓我自己反覆思索,了解自己的方式,所以這很肯定也是我的興趣。

 

再一個假設,如果我必須依著這兩件事情才能維持我的生計,有一天這些例行公事終將成為我的壓力來源,那時的我可能不會告訴你「這是我的興趣」了,因為這是「工作」。(也許那時候的音樂的確又變成我的興趣了)

 

我們是不是都沒有仔細思考過,原來「興趣」真的不是經過算計、設計而出現的。

那是偶然被發現的,並且那不是讓我們產生壓力的來源。

而且,興趣是會依照著我們的情緒與心理而隨時有所改變的,不變的是我們將它視為「興趣」時的那股熱情。

 

回到孩子身上,如果孩子目前學習的課程不是他自己偶然觸發的,也不是由他自己身心發展階段與時間進程而去學及精進,是經過家長算計、精心安排、然後設定明確達陣目標與預期的時間表。

對一個孩子來說,沒有學習的熱情,這還會是興趣嗎?

也許我們把孩子教化的很好,於是他們很乖巧地完成了我們為他們準備好的課程。

但身為老師的我,問了 10 個小孩,大概有七八個都不會斬釘截鐵的告訴我這是他們的興趣。

他們其實還算喜歡來上課,因為來上課的這一個小時是他們唯一可以喘口氣不被課業追著跑的時候。(前提是只要爸媽不那麼嚴格要求他們一定要檢定,比賽,或是表演之類的......)

有時候 KIMI 老師會覺得,在沒有進度的壓力之下,自己似乎更適合當「張老師」?

 

我們常常不小心扼殺或忽略了孩子真正的興趣而不自覺或不承認。

我們總會以一個長者的態度來對於孩子們有興趣的事物做很自私的認定,這個不能,那個行不通,學這個沒出息賺不到錢的啦......諸如此類的個人意見......

但我們忘記了一個真正有效的學習不是應該是發自內心,自動探索而且沒有壓力的嗎?

為甚麼不問問自己在逼孩子這樣那樣的時候,如果我們是孩子的角色,我們會怎麼想?

並不是說要放任孩子全部都讓他自己決定,而是引導與帶領還有陪伴的人都很重要,可能是父母,也可能是老師,或許是朋友,但不管是誰,都請努力別成為孩子學習路上的豬隊友。

 

【活著這件事】第二部   第 10 頁    克里希那穆提 著

創造性的快樂

創造性的快樂有實現的可能嗎?換句話說,心靈能找到快樂的泉源嗎?這種探尋會不受知識、技藝、教育和生活瑣事的干擾嗎?答案是肯定的,但前提是教育者們接受過專業訓練,並親身接觸過創造性快樂的泉源。因此,問題的癥結不在於學生和孩子身上,而在於教師和父母。如果我們意識不到這種至樂的重要性及其高於一切的必要性,教育只會成為一種惡性循環。總之,找尋快樂之泉源是最高的信仰,但要實現這種快樂,就一定要給予它足夠的重視,就像做生意賺錢那樣。教師這個職業其實並非胡差事,它就是傳遞美和快樂的載體,無法用世俗的成就來衡量。

一旦自我的歸宿-心靈被束縛,快樂就無從談起。認識自我是智慧的起點,倘若不瞭解自我,學習再多的東西也只能導致無知、鬥爭和悲傷。

 

教育與學習的路上,我依然在努力學習著,了解自我,探究自我,到底我應該帶給這些孩子們什麼樣的學習體驗?

如何能夠學習的快樂一點,更沒有壓力

到底應該如何跟家長好好的溝通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孩子其實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我會有幾百萬種答案與問題必須要一個一個去體會及深思。

 

如果我們都很幸運,我們可以一起為了孩子而努力。

 

我們下回,再繼續聊。

arrow
arrow

    pony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