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醒父母】第20頁

我們經常將自己的想法與期待投射到孩子身上,而不是去滿足孩子的個別需求。

每個人都懷著一個對未來的美好願景踏上教養這趟旅程,然而這些願景多半都只是幻想。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在某件事上超級成功,可能會期待孩子的表現也跟我們一樣好;如果我們很有藝術才華,可能會逼迫孩子成為有藝術才華的人;如果我們在學校成績優異,我們也會暗自希望孩子聰明優秀。反之,倘若我們在校學業成績不佳,導致日後生活困苦,我們或許會整天害怕孩子步上我們的後塵,於是便會想方設法避免這種可能。

我們想要給孩子自認為「最好」的東西,但是在追求此一目標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忘記,最重要的是讓孩子保有做自己的權利,並且順應他們獨一無二的心靈去引導他們開創自己的人生。

孩子存在一個「是什麼」,而非「不是什麼」的世界裡。充滿各種潛能的她們來到我們的生命中,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命運要履行。

 

 

 

妞媽其實另一個身分是 KIMI 老師,今天就讓 KIMI 老師來講個故事吧!

 

曾經,遇過一個家長,帶女兒來學琴的時候滿心歡喜,充滿期待。(哪個家長不是這樣呢?)

當時媽媽眼睛充滿了星星,有自信地告訴我:「我跟先生以前念書的時候都參加合唱團,我們想說我們兩個都有點音樂細胞,這個應該多少有點遺傳給小孩,之前我們送她去參加兒童合唱團,老師也很稱讚她說她歌聲很好。然後我們也去上過朱宗慶,她也很喜歡敲敲打打,一陣子下來老師也說她節奏感也還不錯,現在也有在上雲門的課,還有游泳......我們想說再讓她學個樂器,至少讓她以後有個自已的興趣,想彈就可以自己彈了......」(那媽媽充滿光芒的自信讓妞媽當時壓力加劇了幾秒鐘有)

當時單純的想法就是:「嗯!有錢賺,好,收。」並開始思考怎麼好好的教這個唱歌好聽的小女孩「將彈鋼琴培養成興趣」。

但從課開始上了幾堂以後,突然我冥冥中就「慢慢覺醒」了。

小女孩剛來的時候其實並不排斥,上幾堂初級課覺得挺好玩,因為也才小學一年級,課業壓力也還不重,所以還算可以有比較多時間練習。

彈著彈著也還算穩定成長,只是妞媽幾堂課後很快就發現,孩子兩手控制協調性並不是很好,還有記憶力不是很“穩定”,教過的音,會不定時以一種選擇性失憶的狀態輪流發生。以整個學習進度時程來說,算不快的了,但還在妞媽可以接受的範圍。

但我們這位眼睛閃著星星的媽就不是這麼想了。(積極的媽VS佛系的老師?)

三不五時的 Line 訊息,確實掌握小女孩的練習及上課狀況,包括偶而跟 KIMI 老師報告回家以後母女之間的「戰爭」。

「老師,其實她目前還算喜歡彈,也會自己去彈一下琴,但是妳都不知道我好幾次聽她彈琴都會生氣,跟她說彈錯她就一直說我很煩,然後看譜也不知道怎麼看的,問她甚麼音常常都講錯,吼!真的是會氣死人耶!然後下課回來新曲子都跟我說她不會,還要叫我彈一次給她看......每次光她練琴我們家就要鬧革命,我們家先生每次回來看到我們兩個這樣,他都說這樣破壞家庭和諧,不然不要學好了啦!哈哈哈......」(媽媽當成笑話在說,但爸爸通常很一針見血但又很消極處理啊!)

老師聽完真是冷汗直流......但我其實都有試著跟媽媽說:「妳只是媽媽,請做好媽媽的角色就好,別搶老師的工作啊!」

喔!我剛剛忘了說“媽媽以前也彈過鋼琴”,所以......(請自己在媽媽開場那一段加入對白)

但綜合這些媽媽的不滿之後,我還是有如實稟告:「我下課前新曲子都已經陪孩子走過一次,確定她都看的懂譜才讓她回家喔!然後孩子其實兩手協調性真的不是很流利,所以彈琴也會比較辛苦一點,練得比較慢,但並不是停滯不前的,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與練習給她慢慢去對好左右手的旋律與伴奏,所以回家功課曲子不能多,而且還要看她有多少時間練習......關於看音會看錯的問題,她並不是不會,而是有時候很明顯在放空,所以隨意回答了一個,只要仔細的再問一次,把她的思緒拉回來,她其實又可以說對了。這個我們還需要再多觀察提醒她看譜要再更仔細一點。」

如果妳是個同行的老師,妳知道還有很多我想說的妳都會講,但家長永遠跟妳說:「我知道,但是......霸特......」(後面文章老師通常可以自行寫一大篇出來)

 

過了一段時間,沒有太久,大概 3 年左右,中年級時的小女孩,課業越來越忙,因為家長自己本身教育水準也不低,所以有相當的堅持,學業成績要有一定水準,並且要保持大量的閱讀習慣。(大家都瞭的)

咦?那練琴呢?

媽媽說:「她現在都很被動,我如果沒有叫她,她都不會想到要去彈琴。每次都要盯。」

長期的溝通下來,到這時了我只問家長一句:「請問媽媽有給孩子一個固定的時間練琴嗎?例如說回家後洗澡前?晚餐後?或是晚餐前?任何時間只要是固定的一個時段都好。」

家長如是說:「老師,你知道現在她們功課比較多,一周兩天晚上要補英文,三天要游泳,周末早上又去雲門,然後我們本來就有安排固定閱讀,希望她要看多一點書。都中年級了,我也跟她說要自己安排好時間,訓練她要做時間規劃,自己要學著排好行程甚麼時候要做甚麼,但是她每次都給我拖拖拉拉的,效率很差,又不自動,回家拖一拖就沒時間了,要固定一個時段彈琴真的有點困難欸......然後現在曲子又比較難一點,要多花時間練,她又給我彈個幾下就不彈了......我常常氣到跟她說不然不要來上課好了,她又說她要來......老師,我想說還是現在的曲子她覺得沒趣啊?但是她有時候彈得很順的曲子又喜歡一直彈,還是說要不要再給她一些她會有興趣的曲子啊?」(呼!還好老師還沒有被小孩討厭......但我的問題妳還丟一個回來給我處理?)

在幾次上課中,其實 KIMI 老師有花了部分時間在跟孩子聊天:「妳可以跟我說這個禮拜為甚麼沒有練琴?或是為甚麼只練了幾次而已嗎?」

綜合孩子回答我的不外乎:「我有練一下,可是有時候我寫功課寫到一半,媽媽就叫我趕快去練,不然大樓規定太晚不能彈琴。而且有時候我還沒彈好,媽媽就要我去讀一本書。然後這個禮拜要考試了所以又沒時間了。然後周末又出去玩也沒時間。........」

「那我們現在彈的曲子你會覺得很無聊嗎?」小女孩搖搖頭。

「會很難嗎?」小女孩思考一下:「有的會有一點,但是好像又還好。」

「那你有特別想要彈甚麼曲子嗎?」小女孩又搖搖頭:「都可以」

 

好吧......妳們說我該怎麼做呢......

 

 

 

其實 KIMI 老師相信自己的直覺與對孩子在學習時的感覺。

我很快的直接告訴大家,這段故事其實後來就沒有後來了,因為 KIMI 老師終於還是天人交戰的「勸退了一個對孩子滿心期待眼睛閃著星星但是亮到快要看不見路了的媽」

讓孩子去做她專長的其他事情吧!

為甚麼 KIMI 老師會選擇這樣做?難道 KIMI 老師不想多賺久一點嗎?

哈哈......誰不想多收幾個學生呢?但總要收“有緣份”的孩子啊!

因為其實在這一整段的溝通與學習過程中,KIMI 老師不只一次從家長那裏接受到的訊息是:「我知道我的孩子其實不一定可能是彈琴的料,但因為我們都有點音樂細胞所以想試試看,也許勤能補拙可以成功,霸特!現實是一個殘酷的考量,孩子很忙,要學的東西也很多,我們也希望她能自己知道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但是事實卻無法盡如人意。霸特,只要我們還可以供應給她,還是希望看看有沒有機會成功。更希望有機會讓這個成為她人生中可以陪伴她的一個技能,將來她如果想到可以彈一下抒發一下自己工作壓力之類的......」

孰不知 KIMI 老師後來其實不想一直賺這個孩子學得很辛苦的錢。

事實是,孩子不討厭彈琴這件事,只是對於反覆練習這個動作比較沒有耐心,加上一個彈琴時會在旁邊一直叨念監督,搞得大家緊張兮兮的媽兒。媽兒覺得她花這錢一定得有點什麼「成果」才行啊…所以進度慢她應該無法全然接受,但是女兒的手眼腦袋協調又跟不上老木的Tempo......我看著孩子的表情從剛開始的開心慢慢的成長到了木然......

 

 

讓我們回到文章剛開始的地方,再把書裡的那一些話仔細念一遍吧!

 

 

當一個孩子的學習表現顯現出了,音樂不一定會是她表現最好的科目,尤其在「演奏樂器」這個項目上。

KIMI 老師不只一次跟家長努力溝通,希望家長能夠多點耐性,必須慢下來,給孩子多一點時間,等孩子慢慢依照她的時程來做好彈琴這件事。

我只希望調整到孩子可以依照她自己的進程慢慢地去習慣彈琴練琴這件事,然後在不討厭的情況下,一首一首慢慢完成自己的目標。

但,可惜的是她的阿木一直沒有能夠很100%的配合一起等待著孩子走上屬於她的那條路。

尤其,媽媽一直在幫女兒做任何決定,幫她設定好她將來可能成為她的興趣,紓壓的工具......

只因為媽媽覺得這些是她現在工作後自己紓壓的方式,所以女兒應該以後也會這樣覺得啊......

 

霸特!我再怎麼努力也只是個老師,不是她的娘親啊…

 

你問我,那身為一個家長,應該怎麼辦?

我其實都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啊!

 

 

我只想問妳,妳對於孩子的學習又期待著什麼呢?

成果重要?還是過程重要?

如果嘴裡說著過程重要,為何又在意著成果是否不如預期呢?

 

妳該相信自己身為一個家長的期待,還是相信一個專業教育者的觀察?

 

我們,下回繼續聊。

arrow
arrow

    pony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